English

“神州行”套卡火爆中求规范

北京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8月2日下午2时,北京移动通信公司西单营业厅,几十名消费者排长队购买面值为220元的“神州行”套卡。3点30分,排队的人达到65人,队尾已甩到营业厅的门口。一位购卡者对记者说:“用户这么多,为什么不多开几个窗口?我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,却只能买一张,想再买一张还得重新排队,真令人不解。”

据营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,每人每次限购一套卡的规定是为了限制倒卖卡的卡贩子,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。就是限购,也无法完全杜绝卡贩子。这位负责人说:“我们的保安已大体分辨得出哪些是常在营业厅附近晃的卡贩子,据保守估计,这里近一半的人是卡贩子。”

“神州行”卡自去年底投放北京市场以来,市场需求不断升温,平均每月销售万张以上。目前,北京移动通信公司已拥有“神州行”用户近30万,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16%。

“神州行”卡为什么如此抢手呢?

一是与“全球通”卡相比,“神州行”卡即买即通,用户不必支付入网费、月租费,可自由掌握话费支出。这很方便使用期短、话务量少的用户使用,尤其适合外来人口和学生的胃口,更为拿不出本市身份证入网的短暂来京人士提供了便利。

二是不法商贩见市场火爆,大量套购、囤积低面值卡,哄抬物价,加收选号费,进行捆绑销售,从中谋取暴利,扰乱了“神州行”卡的正常销售秩序。只售220元的“神州行”套卡被他们炒成600元左右,如果尾号是6或8,还须加价500元以上。

三是由于去年以来世界性的芯片紧张,“神州行”卡货源短缺,到今年5月,北京移动通信公司各主营业厅“神州行”卡一度脱销。

为了恢复“神州行”的正常销售秩序,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需求,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,北京移动通信公司积极筹集卡源,在短时间内集中了较大数量的低面值卡,于7月24日大量投放市场。为了避免出现中间商哄抬物价的情况,此次“神州行”卡只在公司主营业厅和合作厅出售,并在全市26个销售点张贴通告,把“神州行”储值卡和充值卡的价格公之于众。“神州行”低面值卡在各大厅一露面,便出现厅厅爆满的场面,人们排起长队,争相购买,前三天平均一天售出1万多张。北京移动通信公司还将采取适当措施,维持正常销售秩序,使市场逐步走向规范。

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推出的“神州行”业务,目前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。北京移动通信公司正在加紧扩容,完善网络质量。目前,北京移动通信公司“神州行”网上容量已达100万户,最终将达到110万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